「狐妖月红」新年贺文•正月初一

草木芊芊:

前言:上篇在@嘌呤那儿(不过完全可以当成两篇看因为两个人个人风格过于强烈且拒绝兼容。)现代文,背景月红婚后,有福利。


____


新年贺文·正月初一


新年的早晨是从接连不断的鞭炮声开始的。


鸡鸣而起,庭前爆竹,以辟鬼怪,渴求安泰。这是传承千年的古老习俗。将引线点燃,红纸炸开,当场吐霏雪,满眼生光辉。一声巨响,到处皆知。


“嗯…”红红嗯咛一声,翻身滚进被子里,但终究躲不过窗外的鞭炮声,她不情愿地把头探出丝被,睁眼对上一双星眸。


“新年快乐!”东方在她额上落下一吻。


【新年快乐。】她半梦半醒答了一句,将凌乱的碎发别到脑后,【几点了?】


东方翻身瞄了一眼床头柜的手机,“还没六点,早着呢。”


【这么早啊…】红红懒懒地打哈欠,又重重叹口气。


“要不我让她们把爆竹停了?”


红红摇头,【这是老祖宗的规矩,预示着新年的彩头。】


东方见她微微蹙眉,有些心疼,“昨晚守岁到凌晨,今天还要开宫宴,你撑得住吗?”


【习惯就好。】红红靠在他怀里,【今年若不是有你,只怕我会更忙。】


东方轻笑,搂紧了怀里的人,“还睡吗?”


【睡不着。】红红贴在他胸前。


“那…”东方顺着她的蝴蝶骨往下摸索,“你也给我点新年彩头吧。”


两人靠得这么近,红红自然什么变化都能感觉到,何况它总是来势汹汹,让人猝不及防。


【你…】红红抬头,【你怎么…】


“十分钟前我就想了。”东方边说边缠上她的双腿,“可惜你还没醒。”


【等等…】红红推开他,【那个…】


“怎么了?”东方抓住红红挡在他胸前的双手,亲吻着她的手背,“新年第一天,不该对你任劳任怨的老公好一点吗?”


【不是…】


红红这下终于清醒了,【今天中午有宫宴。】


“所以呢?”


【所以…】红红又将他一把推开,【所以你不能亲我…会被人看见痕迹笑话的。】


“这样啊…”


【脖子也不可以。】


“那…”


【锁骨也不行。】


“我懂了。”东方盯着那两团雪肉,朝她笑道,“姐姐你总是这么不坦诚呢。”


【不…我…】红红自觉解释无望,只好叹气,【别太久。】


东方嗯了一声,此刻他的注意力都在那销魂的两点上。


若说红红在此事上唯一不满的,那便是身为力量型的妖怪,唯独此刻无法撼动东方分毫。每到这时,东方游走在她身上的那双手就仿佛施了神奇的法术,很快她就溃不成军。


不行了…她想求他,但多年来养成的矜持使她开不了口求此等事,等他把被淋湿的手指抽出,她才得以舒口气,却见他将手指放入嘴中细品,“妖仙姐姐的味道真是百吃不厌呢。”


她生气地踢了他一脚,未料却被他握住脚踝,挂在他肩上,“姐姐打我,是觉得我做不好?那我再来一次?”


“不…”她连忙摇头,“不要…”


“好好好,都听你的。”他慢慢俯下身去吻她,动作极为温柔小心,生怕留下一点痕迹,但身下的动作却正好相反。


窗外的爆竹声亮如雷鸣,久久不息。尤其最后一串,其声响之大,彷佛爆竹就在她的脑内噼里啪啦炸裂开来,恍惚间她看见空气中漂浮着无数红纸屑,多到数不清时,她终于忍不住叫了出来。


然后,就再也听不清了。


红红再度醒来时,东方已换好玉色葫芦纹的缎衣,坐在床边,“快起来吧,等会儿还要进香呢。”红红低头一看,果不其然,睡裙已经换了一套新的。


“你睡得真沉,我抱你去洗澡你都没反应。”东方想扶她起来,却被红红推辞,【我自己来吧。】


东方替她取来那套银红色莲纹缎面长裙,袖口领口皆是万字莲纹,腰身压金边,裙边垂下赤色流苏,长至脚踝。待红红穿戴洗漱完毕,东方将她满头金线用玉篦细梳,盘起一半编好别在脑后,再插上玉宇楼的红宝石莲瓣纹金簪和一对鎏金桥型对钗,红红自己扑了层散粉,淡著胭脂,艳溢香融。鸾凤镜中人,颜盛色茂,景曜光起。


“今天山樱园开宴,姐姐定是最美的。”东方看着镜中人,叹口气,“这么好看,都不想让你出去了。”


红红只当他开玩笑,这时缃缃已经到了门口,“大当家,可以传膳了吗?”


“传。”东方替她回了。


先端上来的是两碗老鸭汤熬成的长线面,上面卧着两只鸭蛋。还有一盘春卷,一盘四色年糕和一碗太平燕。


“鸭蛋若吃不完,头尾两端各咬一口,也是可以的。”缃缃补充说道。


月红点点头。


用过早饭后,缃缃来报,二当家和三当家来了。


“姐姐新年快乐!”人未到,先闻声。雅雅穿着石榴红桃花金线纹裙迎面走来,外搭一件织有白色绒边的同色小披风,灯笼袖口和裙下摆皆有白绒球。而她高梳起的马尾上,也戴了银鎏金桃花簪和绢花。


“新年快乐。”容容很快也到了。樱草色春燕纹八分袖上衣和同色半裙衬得她十分温柔,袖口、半臂和腰身处皆缠着一圈绀色如意纹,胸口绣有一只葵绿色风筝燕,两条丁香色蝴蝶结流苏随风飘荡。


【新年快乐!】红红问道,【昨晚睡得好吗?】


“还行吧。”容容回道。


雅雅却摇摇头,“还好,就是今天一大早鞭炮声吵得我头疼。”


“这是新年的好彩头。”容容解释道。


“我知道…所以我也没让她们停嘛…”雅雅无意间瞥见姐姐瞪了一眼东方,“姐姐怎么了?”


【没事。】红红笑道,【我们去进香吧。】


“等等。”东方替她披上银红的斗篷,然后牵起她的手向前走,两枚铂金戒指悄悄碰撞,红红稍稍犹豫,握紧了他的手。


容容笑着推了推雅雅,“走吧,姐姐。”


一行人路过房外厅堂时,见堂内已摆好了青花瓷瓶,瓶里插着红梅、天竹,旁置水仙盆栽,霁红釉盘上摆着新鲜瓜果。此为岁朝清供,以求新年好运,春意盎然。


“今年山樱开得好,也叫人摆一束吧。”东方吩咐道,缃缃点头,示意宫人去安排。


玉烟宫内早早站满了数位官员。按照礼制,她们身穿不同品级的朝服,向四人恭贺新年。


“臣等恭遇熙朝,欣逢元旦,伏愿玉烛长调,金瓯永固,百昌遂而万国和宁,四序调而兆民乐利。太平有象,辅佐无疆。”为首的琴琴带领众位行三跪九叩之大礼。


礼毕,红红点头,众人徐徐起身。


此时鸣钟敲响,该进香了。


涂山以转世续缘为主业,神庙里拜的自然也多是姻缘之神。除月老这个红喜神外,还有月光娘娘、七星娘娘、和合二仙和泗州大圣等。


【神明在上,庇佑涂山。一愿天下和谐安宁,二愿涂山国泰民安,三愿家人平安顺遂…】红红双手捧香,垂眸默念愿词,但敏锐的狐耳却在这时捕捉到身旁的东方细声念叨:


“最后,希望今年我能当爸。求您了!”


真是执著呢。红红心里叹口气,突然想到自己上次问东方为何喜欢孩子时,他的回答是:


“因为我想见见小时候的你。”


【小时候…的我?】


“是啊。”


【为什么?】


“为了弥补我没能早点出生。”


东方惋惜地回道。


“大当家,大当家?”缃缃见红红走神,赶忙低声提醒道。红红赶紧整理情绪,插好佛香,又拜了两拜再起身。


月红拜过,接下是容雅,然后依次是品级由高到低的官员。等月红拜完了最后的月老像,礼队奏乐,月红出庙前往山樱园。


天初暖,日初长,山樱独占春光,嫩叶青绿,红蕊满枝。水仙花蕊娇黄,莹如润玉,婷婷立于水面,宛如凌波仙子,罗袜生尘。


山樱园正中摆上金狐大宴桌,这是月红两人的特席。宴桌东西两边各设给雅雅和容容的单人桌,再往下便是宴席。


寻常宫宴的繁文缛节比宴会本身更为重要,却也缺少乐趣。不过好在为了适应现代社会,红红对此进行了删改,只保留了基本的规矩。


礼乐奏起,月红携手踏上台阶,后面跟着雅雅和容容,侍女们下跪恭迎。待月红升座,雅容跟着入座,然后官员们依次等候通报入园,先对月红跪拜,红红赐如意荷包,金、银、玉如意、福贴等物,然后就座。等全部人员就席后,筵宴正式开始。


【你很开心?】见诸员都坐下,红红忍不住发问了。


“我等这天很久了。”东方笑道,“小时候每年过节开宫宴,我都会想:什么时候能坐到妖仙姐姐的身边呢?”


【有什么特别吗?】红红有些不理解。


东方从桌下握住她的手,“当然不同啦。从你身后到你身边,天知道我花了多少功夫。”


两人正说着,却见缃缃跪进,“请大当家,大姑丈酒。”礼乐响起,于是月红接过錾花金杯,向座下诸位敬屠苏酒。


【愿我涂山永享升平,所愿必遂。】红红举杯笑道。


“愿大家所求必成,事事如意。”东方举杯笑道。


酒过三杯,礼毕,乐停,放炮仗。


宴会的菜式极其繁多,各式荤素甜咸点心,冷膳热膳等,共计三十多品——当然,这是简化一半后的菜品。同时还有雕漆果盒,四座糕点,面食等等。


先端上的是对盒。对盒,取成双成对吉祥之意,红红的对盒左为燕窝红白鸭子腰汤膳一品,右为粳米;东方的对盒左为燕窝豆腐汤一品,右为粳米。


“为什么你比我多了红白鸭子腰?”东方偷问道。


红红稍一愣,打趣道,【是该给你鸭子腰。】随后命人补了鸭子腰汤给东方。


“姐姐真疼我,”东方笑道,“我定不让姐姐失望。”


红红在桌下踩了他一脚,【别乱说话,快吃。】


菜毕,歌舞入场。待众人肴核将尽,转茶宴。其实本该是转酒宴再转茶宴,但奈何红红不胜酒力,为避免失态,故直接转了茶宴。


众人敬完茶后,接着月红起座离宴,祝颂之乐奏响,宫宴结束。剩下未吃完的菜品各位官员可打包带走,未打包带走的便交由宫人们分食。


宴会过后,便是赏花会。


“姐姐。”雅雅跑来,挤开东方,“宴会终于结束了。”


【辛苦了。】红红替她将碎发别至脑后,【大早上忙活到现在,肯定累了吧。】


雅雅摇摇头,“姐姐比我更累吧?”


【年年如此,习惯了也就不累了。】一朵山樱花飘来,红红伸手接住,【春来山樱园风景如画,我们一起去看看吧。】


“好。”容容也到了,“雅雅姐走的真快。”


“你们…”东方赶忙站到红红右边,“是不是忘了还有我啊?”


“啊哟,真是不好意思呢。”雅雅笑道,“几百年养成的习惯,一下子多了个人,改不过来了呢!”


“没事,看在今天初一的份上,我这个做姐夫的就原谅你吧。”东方笑着牵起红红的手,“走,一起去前面看看。”


前方雕栏玉砌,径铺彩石,处处山樱发欲然,水仙韵绝香,堆霞砌玉,满园春色娇媚。


【走吧。】红红握住他的手,与他走进那片春光中。


“我们走吧,姐姐。”容容拍了拍雅雅。


“来迟了你的酒可就没了!”东方转头笑道,晃了晃手里的大葫芦。


“咦?”雅雅这才发现葫芦不见了,“你这个臭蟑螂,还给我!”


“我凭本事抢到的,凭啥给?”


“你…你给我站住,别跑!”


红红看着眼前打闹的两人,忍不住笑了。


“今天真是个赏花的好天气呢。”容容笑着对红红说。


红红微笑应和,刚抬头,又一片山樱飘落。


春天到了。

评论
热度(173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嘌呤

©嘌呤
Powered by LOFTER